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阅收藏:慕容雪村: 十四个梯子和一个春天

Political China
Political China

2011年秋天,一位朋友和我讨论西藏的问题,他问我:“你知道有多少藏人自焚而死吗?”

2005至2008年间我住在拉萨,自以为对西藏无所不知,可从来不知道有人自焚。这位朋友对我说了一些自焚事件的恐怖细节,并对我说:“ 一个关心中国的作家,不会翻墙简直就是一种道德缺陷,“你不能让一堵墙决定你应该知道什么。”

他说的“墙”就是著名的防火长城,中国政府于1998年开始建设这套系统,主要用于互联网的审查、拦截和阻断。17年之后,这堵墙已经成了中国生活的最大障碍,它把世界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中国,一部分是中国之外。一部分意味着自由的信息和交流,一部分则始终与审查、屏蔽和监视相伴。它不仅把中国变成了一座与世隔绝的信息监狱,还利用人们的无知,向13亿中国人灌输好战和仇恨的意识形态,假如这堵墙可以长久存在,墙后的中国必将再次变成一个封闭、保守和好战的国家。

也就是在同一天,这位朋友我发了一款翻墙软件,用我们的话说,“一个梯子”。只要点击运行,就可以翻越防火长城,来到一个不受限制的世界, 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像是打开了一扇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门, 这是我翻墙生涯的开始。

那时,我知道中国网络有限制和审查,但并没有感觉有多么不方便。在2011年之前,我很少出国旅行,即使偶有成行,也往往因为繁忙而紧凑的行程而无暇上网。即使上了网,也不知道要看什么。只有尝过自由的味道,才能体会不自由是一种什么样的痛苦。

我这一代中国人对几百或几千年前的事大都有所知闻,却很少有人了解近几十年的历史。

翻墙出来看到的消息让人悲伤。我看到了藏人自焚的消息,还有一些极度震撼的照片。我常常会如饥似渴地查找关于反右、大饥荒、文革和1989年天安门屠杀的资料。

时至今日,大多数中国网民都是我2011年之前的状态,他们知道自己的世界不自由,可这不自由似乎也可以接受,有网络游戏可以玩,有各种交友软件和社交媒体,还可以在网上订餐,只有少数人才会意识到自己生活中缺失的那部分。

那个软件用了大概三个月,然后就被防火长城阻断了。在2011和2012年,这堵墙还不像后来那么聪明,像我这样的翻墙党人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新的梯子。大多时候我都是向朋友求助, 有时我也会公开地发布信息,在2011年底或2012年初,我在微博上发过这么一条:谁有梯子发我一个?过了最多五份钟,我的邮箱就收到了五六种不同的翻墙软件。到2014年之前,我用过六种不同的梯子。

我算过,全球访问量最高的30个网站中,有16个在中国不能登录,包括google和facebook,而yahoo和bing则可以正常使用。有一些是因为不愿配合中国政府的审查,如谷歌;有一些是因为登载了中国政府不喜欢的内容,如《纽约时报》;至于gmail这样的网站为什么会被封,大概就只因为它是“外国的”。

几乎每一种被屏蔽的网络服务都可以在中国找到替代品。Google不能用了,我们还有百度,虽然搜不到像“藏人自焚”或“天安门屠杀”之类的信息,但你可以用它找到中意的饭馆;twitter不能登录,我们还有微博,也许不能公开地批评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但和朋友们分享旅途的照片不会有任何风险。中国政府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建造一个不讨论政治、也不关心时事的网络社会,它做得非常成功。

但防火长城和其建造者还是收获了来自各个阶层的愤怒,只要是上网的人,无分老幼,也无分南北,几乎人人痛恨这堵墙,痛恨那句“404 Not Found”,大量的人用极为恶毒的语言诅咒“防火长城之父”,北京邮电大学前校长方滨兴。

在近些年,“墙”这个词已经成了一个应用广泛的贬义词,被注销网络账号是“被墙了”,被捕、被禁止出境、文章被删除,都可以说是“被墙了”。

在中国街头随处可以见到一幅宣传画:中国何以强?缘有共产党。也被有心人别出心裁地改成“中国何以墙?缘有共产党。”

从2014年至今,我频繁地换用了8个vpn账号。没人知道一个VPN为何会失败,以及因何失败。也许昨天还一切正常,但今天醒来,你就会发现这样的提示语:“vpn服务器未响应。请重试连接。”你也许认为这是常有的故障,但多次几次,你就会明白,你的vpn已经被永久地阻断和屏蔽。

现在,防火长城的技术越来越先进,留给我们的缝隙也越来越少,几乎每一天都有新的vpn被阻断,寻找安全且长期有效的翻墙渠道越来越难。

而在现实中,我们的处境也越来越艰难,在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中,我有12位朋友被捕入狱,其中有多位学者、律师和记者,网络也是他们最重要的发声渠道。

网上网下的事情都可以证明,中国政府对自由的表达和交流越来越难以容忍,在它的统治之下,中国正在大踏步地走向封闭和保守的前互联网时代。但我不相信这种状况会持续永久。这场战争说到底是审查与互联网技术之间的战争,在过去十几年中,我看到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我不相信一个反对创新的政府会长久地对它持有优势。

近年来,我也看到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觉醒,他们对防火长城的愤怒,其实也正是对这种种限制——审查、屏蔽、阻断——的愤怒,越来越多。无知之幕之下的人们意识到自由表达和完整信息的可贵,这也是他们的战争,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对抗中,防火长城将获得无数次胜利,而渴望自由的人们只需要一次——推倒无形的高墙,看见真正的春天。

慕容雪村是中国小说家,其小说作品《原谅我红尘颠倒》英文版将在下月出版。本文英文版发表于《纽约时报》。

—— 原载: 《纽约时报》
本站刊登日期: Friday, August 21, 2015
汪東興與令計劃:兩個公公的不同命運
抗日战争的真相和教训
官方说法疑点重重 危化品专家释疑
毛泽东前侍衞长抓四人帮决策者之一汪东兴今晨病逝
让清帝退位花多少钱?
人民币贬值不该浅尝辄止
張學良內定的天津市長到底是此臧還是彼臧
世界秩序中的日本力量
一部受薄熙来启发的太子党小说
談機遇 說機制 悉玄機
虚无的历史——日本投降之后(一)
反思英国文明
解析共产主义文明及其转型——转型社会学论纲
小家庭·大時代——推介李大立《中国——一個普通家庭的故事》(新版姊妹篇《往事如煙》)
门客拔举制- -批量生产贪官的机器
为何中国人说自己是黄种人,日本人说不
纵览中共抗日
纪念抗战70周年的讲稿
人民币国际化受阻 IMF推遲人民幣納儲備貨幣時間
隐忍的年代 隐忍的爱
今天中國災難 明日香港發生
现代法治社会的理想模式及其实现次序
祭拜桂林七星公园八百壮士墓和三将军墓
为什么应该恢复抗战胜利纪功碑
强拆十字架必将逼出中国的“十字架革命”
《浩气长流》史诗国画长卷在美巡展开幕(图片简报)
中美为令完成大打谍报战 美国媒体力图揭开谜团
香港政局「膠粒化」
给抗战老兵发五千元,意义何在?
国际关系学与中国
现实语境中的大陆新儒家与左翼自由主义
战犯楼
辛灏年发表纪念8 15抗战胜利70周年演讲,揭示中共抗战不打日军专打国军的真相
天津爆炸——一个时代的终结
美国警告中国停止特工在美猎狐行动
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之三)
又見浩氣長流
墨绿柯文哲抵上海台媒高度瞩目
文革战争亲历者的可贵反思
一個詭異的謊言
祭中华国魂,绘抗战丹青
大閱兵之熱與重光日之冷
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 (中文全文)
無恥大閱兵
真实逃生日记:塘沽爆炸后的24个小时
巨幅画卷描绘超党派中国抗战史
真的 “竟无一人是男儿”!
在大纽约地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研讨会上的发言
权力寻租 天津重演深圳清水河大爆炸
基本法原設計問題

via 纵览中国-China In Perspective [expanded by feedex.ne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