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阅收藏:【网络民议】对我国剪羊毛割韭菜税政的严重挑战

via 中国数字时代

人民日报刊文谈美国税改:减税是在挑起税务战

美国联邦政府26日推出的税改方案,号称力度史无前例。如果这一方案能够在国会全部获通过,对美国的全球竞争力将产生重要影响。

税改的好处不言而喻。一则吸引美企扎根美国。仅企业所得税率从35%左右降至15%上下,就将使美企税负大大低于经合组织国家约25%的平均水平,而降低的部分可转换为企业的利润。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与城市研究所联办的税收政策中心测算,今年美国企业盈利预期将增加1080亿美元,明年将增2150亿美元。此外,15%的税率已接近部分避税天堂,加上美国经济体量庞大带来的规模效应,有望使实体经济步入良性循环。美国税收基金会测算,在最佳状态,税改将整体使美国内生产总值增加6.9至8.2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200万个。

二则牵动企业流入或回流美国。虽然美国政府表示会对在海外留置利润不归的美企征税,但已有透露表示,方案中的税率将是带有优惠性质的低税率。据估计,美国企业离岸利润留存约2.6万亿美元。如此一来,苹果等海外存利、持现企业,面临着诸如欧盟等地的额外征税重压和美国的优惠低税率该何去何从,可想而知。

三则笼络民众。美个税约占国税总额的70%,若各项税改方案均能落实,自然使税基缩小、税款降低。美民众对联邦政府支持率也会随之上升,有利特朗普续推新政。

美国税改,纳税人赚了,谁亏了呢?显然是美国联邦政府,以及可能被波及的其他国家。

从他国视角看,美国减税实际上就是在挑起税务战。作为反应,一些有实力的国家会加入这场竞争,或竞相减税,或以邻为壑,或设立避税天堂。目前,这一迹象在英、法等发达国家已露端倪。这样做不仅会使国际税收秩序陷入混乱,更会使业已形成的G20等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框架下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等反国际税收恶性竞争成果缩水。此外,美国税改将使部分无力搞税收竞争的出口导向型国家直接受损。

就美国联邦政府而言,财政巨额减收将不可避免。据多家机构估计,如此税改将使美政府未来10年财政减收2万亿至6万亿美元。这对于一个债台高筑、过段时间就得裱糊一下债务上限这个“顶棚”的美国政府而言,风险不小。同时,参与美国联邦政府牵头的投资项目风险也随之变高。未来美国经济建设不但要减税,还需大兴土木搞基建。一面少收钱,一面多花钱,且还要吸引私人投资者往基建上投钱。试问,钱从哪里来,谁又敢跟投?

此外,对企业而言,减税省下来的钱干什么,这既是问题,也是风险。若美实体经济投资率仍弱,利润率不高,而炒股等金融交易仍很挣钱,企业则会回购股票装点股价,其他投资者亦将尾随。减税省下的钱便会像量宽时期那样,推高金融泡沫。这样,税改不但失效,还可能成为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导火索。

总体看,美国税改方案即便在国会通过、顺利铺开,未来也需要在国内做好引导,善用这笔钱,同时与其他国家搞好国际税政协调,防止相互伤害,危及全球经济。

以下为数字时代编辑摘自网友评论:

@森淼湖边:它养体制的成本庞大,减税难,就骂能减税的挑事儿。

@青蛙和太极:无耻之极,这嘴脸没法救了。

@疾风短笛:你们才多少公务员?多少离退休老干部?多少吃空饷的?说减就减,有没有考虑到俺们的感受?哼!

@脱缰的野马-Andy:撕破某国营改增变相加税的遮丑布。

@平怀自泯物我全然:卧槽,人家减税干卿何事?就好像隔壁人家做好事,你倒吐槽:人人都做好事了,我这做坏事的咋办?

@worm99:“美国税改,纳税人赚了,谁亏了呢?显然是美国联邦政府,以及可能被波及的其他国家。”全文重点在此,替美帝政府叫屈[哈哈][哈哈]

@时空之流2017: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天朝人民拒绝减税。[坏笑]

@奴才快扶朕起来:肥羊都跑去美帝了!奴隶主不好薅羊毛了![二哈]

@第11个牛仔:说白了这就是对我们伟光正制度的严重挑战,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唯恐天下还不够乱,这种手段纯粹是坠井下石、自私自利、吃饱了撑的没事干![吐]

@hi-Jack公馆: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竟然用自残的方式害我们[二哈]

@宋一壶:旗帜鲜明的站在人民的对立面,服。

@打怪升级赚美元:强烈要求换仆人!

@天高有霾:见过无耻的,没见过人民日报这么无耻的。

@魔术师张焕的瘦身研究院:同理,欧洲某些国家给公民发钱是在挑战共产主义颜面[doge]

@维也纳的浪漫情调:美国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刊发评论员文章,强烈谴责中国政府赤裸裸干涉美国内政的行径,美国国务院紧急召见中国驻美大使,表达美方立场,敦促中方,停止一切类似挑衅行为[二哈][二哈][二哈]

@维也纳的浪漫情调:美国国务卿怒斥人民日报:你到过美国吗,没有去过你就没有发言权,我必须说,你的问题充满了对美国的偏见与傲慢 ,我不知道这从何而来,但完全无法令人接受。[二哈][二哈][二哈]

@虎啸长白山:这个要根据具体国情啊,我们有那么多官员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官员还要养活那么多妻妻妾妾猫猫狗狗,吃吃喝喝嫖嫖赌赌,不多收点税钱不够花啊!

@andy_xie-:减税靠美国调税 人权靠美国监督 减雾霾靠美国反倾销 刺破房地产泡沫靠美国加息,总结:美国政府才是我国人民的好领导,自己家的都是骑在头上拉屎的,突然明白了文革发生的背景

@逐丽丽:我们为什么不应战?税务战马上要烧到家门口了。难道我们是不许生战?

@飞鱼网:中国应该采取坚决措施予以反击,不怕美帝挑衅,直接开启减税免税大战

@张家三:人民日报三观有问题?小编不是科协调过来的吧?怼美国减税就是怼期望减税的大多数中国老百姓。现在这个风口浪尖上,人民日报敢公开怼大多数中国老百姓,属于自黑吧。

@于堃齐姐办助理:㚐正想办法办法剪羊毛,割韭菜,你突然减税,这不是断真赵的财路,人日歇斯底里不奇怪。

@桑海峰201606:呼吁全世界各国政府紧紧团结在我党国周围,加紧剥削劳动阶级!

@20I6:天朝可以加税,没事,以人民的名义。

@该干啥不干啥:这日人民报说话的调调太像我们单位了,不给你们涨工资,是因为涨了以后不知道你们拿这个钱干什么去了,怕我们学坏 所以不给我们涨工资,但是工作却越来越多。

@包块鱼塘包块田 : 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神评:说好的一起放荡,你却偷偷从了良。

@愤怒的苹果_王:税务战是什么鬼?税务不是别国内政吗?

@吃货观察员大熊:这下懵逼了,急的脸都不要了。有能耐减税比美国多啊!

@private_citizen:别人家不打媳妇,这是挑起媳妇战,要坚决反对。

@大风投资实盘:以人民的名义日人民的报纸。

 

 

 

 


© Sandra F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 , , , , , , , , , ,
发送任意邮件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便可成功订阅数字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