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GR Starred: 喷嚏网 | 我在台湾当病人

【提示】八天台湾行,带病游全岛,从台北、台中一路看病到台南,私立、公立大小医院看过来,结果成为一次特殊的求医治病之旅。然而这次患病经历让我不经意间获得一个难得的贴近观察台湾社会的机会,现将个人感受贴出来与大家分享。


第一次:台北私人诊所


1月20日登机飞赴台湾。不料刚到台北松山机场便周身不适,喉咙肿疼发热发烧,幸好过海关没有检查体温,否则很可能要被强制隔离。


好容易煎熬一夜,次日决定找家医院看病。台湾的私人诊所很多,大医院反而很难见到,我从车窗看见街边有家私人诊所开了门,便不管三七二十一闯进去。



诊所里病人不多,只有一位医生坐诊,他询问病情,做了一番检查,然后在电脑上开出一串英文药名。



很快药房便把药袋交到我手里,按每次服药量装进一只只密封的小袋,每次服一小袋即可。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却让患者感到了贴心的人文关怀。



交款的时候我是有挨宰的思想准备的,对一个送上门的大陆患者,别人愿怎么宰你还不得乖乖就范?我咬咬牙,心想多少钱都认了。没想到账单递到手里,让我悬起的心一下子放下来。


猜猜多少吧?药费12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7元。诊费稍贵,450元台币,约合98元人民币。



第二次:台中嘉义深夜就诊


因一路受了风寒舟车劳顿,病情继续加重,台北开的药也快吃完。第三天车到台中嘉义已是夜间,看见有家“吴文隆耳喉鼻专科”的私人诊所招牌亮着灯,便迫不及待闯进去看病。



这次医生检查更仔细,还喷了喉咙,开的西药也多出一种,也是把每次要服的药装在一起,封成一只只小塑料袋。结帐时费用竟然比台北那家诊所还低,一共只有400台币,约合人民币87元。



(前台收费小姐把我的性别打成了“女”,搞笑!)


第三次:高雄急诊静脉注射


接下来的旅程更加不幸,遭遇风雨不仅重新感冒,而且忽冷忽热地发起烧来。由于病情加重,很显然台中嘉义开的药就不大管用了。热心的大巴司机知道高雄有家“吉田耳鼻喉科诊所”规模较大,就临时停车让我去看病。


医生诊断的结果是,我必须留下来打点滴,可是全车人不能等我,当天还要赶到台北桃园县,所以最终改为静脉注射。护士小姐很体贴,动作也很熟练,不知不觉就推了两管针药。



结账情况是,诊疗费、西药、针药费、注射费一共750台币,约合人民币160元。



第四次:台北联合医院夜间急诊


最后两天台北遭遇风雨寒潮,病情再次加重,这次下决心找家大医院。不是说私人诊所不好——我感觉私人诊所挺温馨的,而是寄希望于大医院有更好的医疗条件。于是朋友陪我赶到久负盛名的台北市立联合医院看急诊。



联合医院在台湾的名气相当于我们成都的华西医院,华西医院每天患者如云人满为患,那是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地方,可是联合医院居然冷冷清清没有多少患者。朋友告诉我,除非重病大病,一般小病都不来这里就诊。



急诊室外面有一张告示,我看见上面将急诊病人分为五等,病轻让病重者,普通病让传染病,重病让危重病,如此等等,总之就是让最需要抢救的病人先行就医。我想如果每个医院都能做到这样,那该是怎样一种井然有序的社会啊。


我直接进了急诊室,经医师诊断须打针输液,随即开了处方执行。



整个就诊治疗费时一个小时,开了七种西药,包括多种抗生素,全部治疗费用为新台币874元,约合人民币190元。



顺便说说,回到成都病情已趋缓和,次日即到市某公立医院就诊,挂号费7元,医师诊断费0元。但是血常规检查费170元,各种药费200余元人民币。


我想,一个心平气和、讲求诚信和职业道德,最大限度为患者服务的和谐社会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


来源: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67b57b0102dzba.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推荐网文, 本日推荐, 转载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from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via 数字时代 in Google Reader https://meilizhongguo.biz/chinese/2013/02/%e6%88%91%e5%9c%a8%e5%8f%b0%e6%b9%be%e5%bd%93%e7%97%85%e4%ba%ba/?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chinagfwblog+%28GFW+Blog%EF%BC%88%E5%8A%9F%E5%A4%AB%E7%BD%91%E4%B8%8E%E7%BF%BB%E5%A2%99%EF%BC%89%2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