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GR Starred: 农民工讨薪各地频发 政府为维稳一味打压(图)

  春节将至,各地农民工集体到政府门前讨薪情况不断发生,湖南三千农民工的百多名代表到广东东莞有关部门讨薪与警察发生冲突,数人被抓。云南一批农民工因讨薪被砍伤,湖南湘潭市十几名农民工堵在欠薪单位门前苦等,而被拖欠了17年工款的投资商人诉说讨薪悲哀,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根本问题在于政府只顾眼前维稳,不解决根本问题。



  



  图片:网友发布广深沿江高速农民工讨薪照片(红网论坛)


  湖南湘潭市15名农民工为了讨要辛苦一年的28万元工款上周五到二十三冶集團第一工程公司大門前苦等公司領導討要欠薪,但不得要领,主要工程负责人玩失踪,农民工百般无奈。


  本台记者周一打电话给二十三冶集團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室询问有关农民工门口讨薪的事,但对方表示不知情。


  记者:你们工程欠农民工的钱,他们这几天在你们门外守候要这些款项。


  对方:没有啊,我不知道。


  临近春节,很多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要回家团聚,却拿不到薪酬,不仅不能带钱回家,有的连吃饭都成问题,因此近期讨薪冲突不断。


  香港明报周一报道,云南昆明64岁的包工头张义君上月底带着百多名农民工跟建筑公司负责人谈判索要120万元欠薪,结果不但拿不到钱,还被50多名不明身份人士追斩,致使一名农民工头部受伤住院,有农民工感叹,如果能要到钱,就算被打也值得。


  据湖南红网星期天报道,上月16号,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工程的3000多农民工的百多名代表到位于麻涌镇的东莞市路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讨要一亿多元巨额欠薪,过程中遭到保安阻拦谩骂,双方发生争吵和冲突,后来公安介入反而带走了27名民工代表,到第二天凌晨仍有8人未被释放。


  本台记者周一打电话给东莞110报警中心询问有关情况,对方表示:“你问我这些我不方便回答你,因为这些涉及到我们公安秘密,如果你留意这方面信息的话可以留意我们公安报刊或者公安网站。”


  本台记者于是上东莞公安网站搜索,但并没查到有关信息。


  17年前曾承包京九铁路的广东承办商黄若忠周一对本台表示,至今广东省铁道部门仍拖欠他及百多名农民工数千万元欠款,上月24号,他们数十人还到广东省政府上访讨薪仍被踢皮球。


  他说:“上月24号我们又去省政府门口去静坐,要求省政府主持公道,还我工资,17年了都没给我清算,也没给我工钱,他们就是踢皮球,这里踢,那里踢,这么多年了还没给我解决,我手下工头我也没给够他,他也欠民工的,就是这样一路欠下去,总共五千多万,给我们一千多万,剩下三千多万一直追,追不到。”


  北京律师马钢泉周一对本台表示,农民讨薪问题不断的主因是各地政府部门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他说:“到政府机关上坊,当地政府出于稳定压倒一切(的考虑),就派公安对农民工实施抓捕,不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只从表面上入手,就是把农民工抓了,他们不再闹事了,稳定了就行了。为政者,为官者得过且过,不是积极地解决问题,被动的采取简单的粗暴的一种方法,那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我认为现在农民工这类问题越来越多根源也在这里。”


  马钢泉还表示,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的国家建设部对这类问题也是官僚作风,得过且过,根本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措施,保证农民工的利益,这也是导致事件不断发生的原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from 中国茉莉花革命 http://www.molihua.org/2013/02/blog-post_7399.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