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GR Starred: 女访民突围在天安门撤传单喊冤

  中共十八大召开第一天,安保工作可谓滴水不漏。虽然如此,仍有访民不畏抓捕,突围抵达天安门广场撤发传单喊冤,但亦有不少访民闯关失败,遭暴力截回。



  


  十多名上海访民周四前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喊冤,但最终祇有陈燕燕和陆福忠成功抵达天安门广场撤单张,其后两人被遣返上海。(相片由上海访民提供)


  较早前抵达北京潜伏多月的十多名上海访民,趁周四十八大召开首日,分批前赴戒备森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喊冤,但均未能成功,最终祇有访民陈燕燕和陆福忠逃过监视抵达天安门广场,其中陈燕燕撤单张喊冤不久,就被公安制止及抓上警车带走。陈燕燕下午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她与陆福忠已被带上火车,将被遣返上海。


  她说:“现时我们已被押上火车上,稍后返回上海,我们行动没有成功,因为我们原打算到人民大会堂的,但那儿戒备森严,三步一哨,五步一岗,我们不能行近,在天安门时亦被地方人员认出来。”


  陈燕燕指,她们已有心理准备遣回上海后会遭关押,目前已有数十多访民被控制,甚至被劳教,至于目前仍躲藏在北京的上海访民,会视乎情况步署下一步行动。



  


  十八大召开首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周围戒备森严,公安不时驱赶访民离开。(相片由上海访民提供)


  另一名下午成功突围抵达天安门广场的陕西省访民康素萍向记者指,她们一行9人到达中南海时,沿途被多名便衣公安跟踪,她是最后一个被捉上警车带走,康素萍指警车上装满各地访民,她批评当局剥夺公民上访权利。


  她说:“我们想过去大会堂那边给人大代表们一些鲜花,和谈谈我们的冤情而已,但就是无法过去,都分别被带到警车上,会去久敬庄,同车上载满各地访民,他们部份人还著状衣的。”


  同样设法逃过监控周三抵达北京的十多名福建访民,他们周四上午到国家信访局递交上访材料后,前赴人民大会堂途中被截访人员拦截。其中访民付女士指,部份访民已被带走,其馀均各自逃跑,至今失去联系。


  她说:“现时已有7至8个访民被抓走了,我们一行十多人的,逃的逃,抓的抓,都分散了,又不敢用手机联络,以免被追纵抓捕,祇有暂时躲起来,观察一下再算。”


  访民千辛万苦希望抵达天安门广场喊冤,不少人是无功而回,被截访甚至被打和关进黑监狱。躲藏北京多月的河南郑州访民贾女士,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她周三晚被地方截访人员从北京强行遣返当地关押,截访期间更被殴打受伤,她批评截访人员手法卑鄙和极不人道。


  她说:“我原打算周四到人民大会堂去,但周三晚截访人员冒充北京公安到宾馆查身份证,我被他们认出来被带上车,我反抗他们就打我,我鼻流了很多血,眼睛亦已看不清,数个人还乱脚踏在我身上,至今仍没有包扎伤口。”



  


  在京躲藏多月等待周四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喊冤的河南郑州访民贾女士,周三晚遭截访人员打伤,被关进黑监狱。 (相片由访民提供)


  在天津,维权人士韩福迎等多人,日前向当地公安局申请在十八大期间游行,当局承诺周四回覆,记者周四多次致电他们,但他们的手机已关上。当地一名知情的访民向记者指,估计他们已被当局控制。


  此外,当局继续加强对资讯的控制。继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周三被湖北随州公安带走,关进法制学习班后,另一维权网站、设于成都市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向记者透露,周三亦遭公安上门警告威吓。


  他说:“他们要求我不要组织聚会,要求我提供进京访民名单,我回答说,我和你们打了14年交道,应该知道我们天网的原则,就是要依法维权,任何时候绝不出卖战友和民众,警方任何时候,都别想从我这里获得甚么,即使入狱也在所不惜。”


  黄琦指,当局为确保十八大顺利召开,在北京、河北、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等地实施“护城河”工程,对进入北京的车辆、人员进行安检。其安检对像还包括所谓的“危险人员”,其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上访人员早也被列入进京盘查之列,黄琦估计目前抵京的访民人数多达数千人。


  记者周四多次致电刘飞跃,他手机已关上,无法与他取得联系,他被抓走后,其网站至今一直未有更新。而另一大陆维权网站“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指,家门外有便衣公安站岗,但维权工作暂未有受到任何骚扰。


  而较早前潜伏北京的十多名香港访民,周四亦未见有任何动向,与他们一直有接触的香港民间组织“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龙纬汶向记者指,周四他们的手机仍然关上,未知他们的情况,若他们有所行动,应该会致电告诉他。



from 中国茉莉花革命 http://www.molihua.org/2012/11/blog-post_1555.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