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阅收藏:陈杰人:省委书记公开披露当“差额”的心态,说明了什么?

via 中国数字时代

【编者注】作者微信原文已被和谐(公号:杰人观察视角/ID:jierenguancha123)。下文内容来自石扉客微信转载,目前也已遭和谐。

相关阅读:

3月27日的《湖南日报》头版,发表了一篇题为《对面交心抒忠诚——从省委三次谈心谈话会看作风转变》的文章。

主要内容就是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与下属谈心时的一些肺腑之言,其中一段很有趣,内容是杜家毫公开披露自己在上海市参与选举时被预定为差额人选的心路历程。

杜家毫说:“当年,我被列为上海市副市长的差额人选。组织意图十分明确,上海市也从未出现过组织意图落空的情况。我们都是党的人,必须听党的话。因此我暗下决心,绝不能让这种现象在我身上发生。在投票过程中,那些发自内心认可我、支持我的代表都按组织意见投了票。虽然自己被‘差’了下来,但完全实现了组织意图。”

按照《湖南日报》的报道,杜家毫坦言此段经历,目的是现身说法,告诫下属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小局服从大局。报道说,杜此言当时赢得了全场尊敬而热烈的掌声。

看到这样的报道,“杰人观察”首先要为杜家毫先生高风亮节、为了组织利益这个大局而毫不在乎自己个人前途的果断决策击节点赞。

对于一个官员来说,尤其是像当年的杜家毫,已经担任过松江和杨浦两个区委书记岗位,如果能够上到副市长的岗位,显然是仕途中最重要的一次飞跃。

但在关键时刻,他抑制住了自己的私心冲动,认认真真做好了预定的选举“配角”,这的确是一种优秀党性的体现。

当然,“杰人观察”以多年来对中国政治的观察也可以判断,就算杜家毫当时有其他想法,他其实也不太可能在预定作为差额人选的前提下,实现自己意外当选副市长的目的。

说白了,像他那种对内心的抑制,也是无二的选择。

当然,作为省部级官员选举的差额人选,也有不服从组织意图的特例,辽宁原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就是一个典型。

2011年10月,时任沈阳市委副书记的苏宏章,被作为当时的省委常委差额人选参加选举,但选举过程中,苏私欲膨胀,通过贿选和拉帮结派等行为,使自己意外当选。

不过,他此举也奠定了日后进监狱的基础,去年4月,苏宏章落马,旋即牵出了辽宁省罕见的大面积贿选案件。这正印证了《红楼梦》里那句著名的词:“因嫌纱帽下,致使枷锁扛。”

回到杜家毫对待自己当“差额”的事情来说,他比苏宏章高明的地方,首先就在于自己的心理定力和长远眼光,他深深理解组织意图,所以绝不指望真正通过选票实现自己的上升;

他是真正的识时务者,明白“东边不亮西边亮”的道理,只要自己服从组织,总有一天能够再出人头地;

他也具有超人的毅力,面对那么大的仕途诱惑,可以视为无物。

按理说,像杜家毫这种当选举“差额”的经历,过去在中国官场是只能做不能说的秘密。

但今天,杜家毫以一个省委书记的高阶身份,明白无误地说出来,并以此作为教育其他官员的好典型,“杰人观察”认为这至少体现了当前中国官场政治的两个新变化。

首先,说明中国官场非常愿意公开且清晰地表明,在选举问题上,组织意图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是必须遵循的铁律,选举只是实现组织意图的程序,选举事务必须服从组织意图。

其次,即便如杜家毫这样高级别的官员,在组织意图和选举规则面前,也都必须抑制个人的追求,只能以毫无二心的政治表现,展示自己的政治忠诚,才能赢得日后的更多信赖和机会。

看到杜家毫这样的袒露心迹,“杰人观察”其实感慨不已。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入了仕途的人,其最大的人生诱惑显然就是升官,而在官场,能够升迁的职位越高,诱惑力越大。

所以,官场的内心纠结度,是和职位的高低成正比的。每每想到此,我就觉得,最基层的干部,无职无权的官员,应该是中国官场最幸福的人儿了。


© Sandra F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 , , ,
发送任意邮件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便可成功订阅数字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