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阅收藏:方舟子被指愚弄公众

寒 写道 "科普作家云无心在自己的博客上撰文,指责中国打假斗士方舟子在瘦肉精安全问题上愚弄公众。云文表示,方舟子曾说每天吃20000微克以上莱克多巴胺才可 能出现症状,而方文引用资料根本没有"20000微克"这个数字。后方舟子改口为15毫克,而15毫克也仅是一项"小样本、非双盲"的研究中出现 心率增加 的最小剂量。针对自己引用错误,方舟子称"不过是15000微克以上出现症状,我以后就改成这个量稍微少一点的说法好"。云无心认为最大的问题不 是方舟子 不情愿承认自己失误,而是在食品安全标准制定上,采用的不是方舟子提出的"出现症状的最小剂量",而是不出现症状的剂量(NOEL)。不管是 JECFA、 FDA还是EFSA,针对莱克多巴胺选定的NOEL都是5毫克。" 更新:方舟子在其博客上撰文,指责云无心无知。方文表示:"一天吃10微克盐酸克伦特罗就能让人表现出症状,例如心跳加速。但对莱克多巴胺来说,一天吃上 20000微克以上才有可能表现出症状。"这仅仅是在比较这两种药物的毒性大小。云无心却删掉前面关于盐酸克伦特罗部分,只拿出后面部分,教训我 说:"在 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时候,对瘦肉精这类物质不是采用方舟子说的"出现症状的最小剂量",而是不出现症状的剂量(NOEL)。"又自打嘴巴说我把 20毫克当 成NOEL,然后连篇累牍痛批"看方舟子的瘦肉精科普是如何愚弄公众的 ",新浪如获至宝第一时间推荐。问题是我只是在比较两种药物的毒性,什么时候说那是制定食品安全标准了?什么时候提到NOEL了?这种断章取义,乃是非常 卑鄙下作的诽谤行为。云无心也根本看不懂我链接的那份欧洲评估报告。
via Solido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