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星期日

阅收藏:超能网 | 希捷关闭苏州工厂背后:被中国罚15亿投资泰国

via 中国数字时代

在即将发布2017财年Q2财报之前,希捷突然宣布关闭中国苏州的硬盘厂,遣散2200多名员工,按照法律要求给了2个月工资补偿。此次关闭中国工厂、大裁员是希捷全球战略调整的一部分,大背景是PC市场需求低迷,HDD出货量快速下滑。但是另一方面来看,苏州工厂是希捷全球最大的HDD组装中心,并非不盈利,而希捷也不会放弃HDD市场,此前还宣布在泰国投资4.7亿美元扩大HDD业务,更早之前希捷还因为漏税问题被政府部门征税2.25亿美元(约合15亿人民币)。

作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希捷HDD硬盘工厂主要是在中国和泰国,其中在中国有两座工厂,分别位于无锡和苏州,苏州工厂早前是迈拓的,2006年收购迈拓之后归于希捷,现在已经是希捷全球最大的HDD组装中心,占地面积超过一百万平方米。

不过苏州工厂虽然是希捷最大的组装、测试工厂,但它本身并不生产硬盘零件,需要从其他地区运输零配件,这势必会增加很多额外费用。

希捷全球的供应链组成,中国有无锡、苏州两个工厂

希捷为何关闭苏州工厂?官方的说法称这是是缩减全球生产规模,适应现在和未来的市场需求的措施之一,不过苏州工厂本身还是盈利的,这也是员工抗议关厂的因素之一,这种情况下还关闭工厂必然有更深的考虑。

很多人把希捷关闭苏州工厂跟2年前的税收案联系起来。或许有读者还记得2015年有传闻称江苏省某个知名美企的工厂涉嫌偷税漏税,当时很多人第一反应是AMD,因为他们在江苏南通有封装厂(去年AMD把南通工厂也卖掉了),吓得AMD还紧急辟谣,后来这事公开了,涉事的是希捷公司。

当时官方认为希捷在2007到2013年少缴税了,希捷当然不同意了,双方经过谈判,最终博弈的后果就是希捷补缴2.25亿美元税款(当时折合15亿人民币),并且跟税务部门达成了APA预先缴税协议,政府部门每年增加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约4亿元,希捷江苏每年执行APA协议将会增加利润4.5亿元。

上述公告还可以在江苏国税局网站找到,希捷提交给美国SEC的文档中也有提及,此事中江苏政府及希捷双方还各自发表了感言,希捷首席财务官及执行副总裁欧马立先生表示,希捷江苏将认真履行协议要求,承担起应尽的纳税义务。他同时对江苏省国税局在APA谈签中所做的积极努力和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看起来好像挺和谐的,但是双方谈判过程肯定没这么甜蜜,对希捷来说这次协议的背后是补缴15亿税款,而且每年会预交税款,传闻称双方谈判时希捷威胁称撤资关厂——尽管最后看来还是希捷认输了,但希捷撤资关厂也成真的了。

对普通大众来说,税收问题太专业了,希捷当时是合法避税还是真的偷税漏税,外界是不好判断的,很多人指责这件事是希捷关闭苏州工厂的根源也是没道理的,因为希捷关了苏州工厂但没有关无锡工厂,而且全球裁撤的工厂也不止苏州,还有马来西亚的工厂。

有一点能肯定的是,希捷虽然调整了HDD生产工厂,但他们并不会放弃HDD业务,这更像是一种战略转移,因为2015年希捷宣布未来5年在泰国投资4.7亿美元,扩大泰国Korat硬盘工厂,建成之后将占据希捷49%的产能,新增2500员工。

希捷公司1983年进入泰国设厂,现有员工大约1.64万人,而在希捷之外,泰国还是西数HDD工厂的主产地,2011年泰国洪水中西数因此遭受严重损失,希捷因为当时HDD主产地在中国,损失就小多了。


© 无可奉告 for 中国数字时代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 , , , , , , , , , , , , , ,
发送任意邮件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便可成功订阅数字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