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阅收藏:【异闻观止】环球时报:蔡英文访“邦交国”被批到处撒钱

via 中国数字时代

中国数字时代配图;题图无关

相关专题

以下为节选:

当地时间13日,出“长差”的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抵达中美洲的萨尔瓦多,这是“英捷专案”的最后一个“友邦”,随后她将再度过境美国,返回台湾。9天8夜的出访,在岛内媒体看来,台当局未达成任何预定目标,相反蔡英文还有些灰头土脸,不仅“出访就撒钱”,还要疲于应对各种“突发消息”,预期她回程过境旧金山,也将是“台侨热情、美国冷淡”的局面。
[…]
“踏实外交?瓜国(危地马拉)要钱,小英点头”。《中国时报》13日的报道说,危地马拉总统莫拉莱斯向蔡英文提出继续支持“CA-9号公路”第四期工程,蔡英文“很讲义气”地响应,表示愿意继续协助。据报道,台湾已为前三期工程掏了1亿多美元。让岛内随行媒体错愕的是,蔡上台后强调推动“外交不以金援为手段”,而是秉持“踏实外交”“互惠互利”原则,如今却做出“有求必应”的姿态。消息传回台湾,岛内各界哗然,认为蔡英文又一次“政策发夹弯(指政策出现180度的大逆转)”,因为她再度的违背过去“不搞金援外交”的承诺,而是“出访就撒钱”。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则回击说,把CA-9号公路扣上“金援外交”的帽子是外行话,也是“对前线努力的外交人员不公平”。由于危地马拉前总统奥托·佩雷斯·莫利纳涉嫌贪污遭拘捕,所以有危地马拉的记者还很直接提问莫拉莱斯:“对于台湾相关捐助,是否确保不会转用在其他用途或被贪官拿走,而是用在人民身上?”

有美国媒体说蔡英文当局还想着“支票簿外交”。《洛杉矶时报》在报道蔡在危地马拉承诺支持该国公路扩建项目时说,台湾的伙伴大多为指望台湾提供发展援助的穷国。目前,台湾依赖21个承认它的国家在联合国“发声”,但超过170个国家承认更大且经济实力更强大的中国大陆。因为没有拿到尼加拉瓜出访的行程,随行媒体记者没有一人知道蔡英文与尼总统奥尔特加会谈的时间,甚至连随行的台湾“外长”李大维都是“回头看电视”才知道。台湾记者不满地问:“会面为什么不让我们知道?怕奥尔特加向你要钱吗?”蔡英文对此一言不发。


© Sandra F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
发送任意邮件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便可成功订阅数字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