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阅收藏:呼之欲出的数据资本主义

via 喷嚏网-读书、培训、8小时外的健康生活!

呼之欲出的数据资本主义
桑希尔:有人将数据比作“新的石油”,为数字经济助燃。其实,数据可能比石油重要得多,因为它决定经济价值。

英国《金融时报》 约翰•桑希尔

 

本月初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的一大热点是互联和机器学习。出于某种原因,全世界的工程师都似乎在一种奇怪力量的驱动下,要把每一件日常用品——从牙刷到汽车、从淋浴到鞋子——统统转变为智能的、互联的设备。
这也许会为我们的口腔清洁和慢跑习惯带来神奇的好处。但这会对经济产生很大影响吗?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的高级研究顾问约翰·费尔纳德(John Fernald)担忧,如今的创新更关注于改善休闲时光,而非商业效率。“硅谷正在发生着绝妙的事情。”费尔纳德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但是要真正改变生产率数字,这些事情就必须转化为整个经济中的企业运营的方式。”
他说的有一定道理。这些消费电子产品的一次效果似乎有限——但我们需要更加留意这些互联设备带来的二级后果。它们只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场根本转变的最明显表现,这场变革很可能比英国退欧、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或者南中国海争端在更大程度上重塑我们的社会。它涉及到由谁收集、拥有和使用数据。


有关数据的话题如此无趣,以至于它很少引发激动。为了让它听起来更性感,有人将数据比作“新的石油”,为我们的数字经济助燃。在现实中,它很可能被证明比石油重要得多。数据正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决定经济价值,重塑权力的执行,并入侵到我们生活的最深层。
一些评论人士提出,这场转变如此深远,以至于我们正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迈向一个数据资本主义的时代。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诺亚·哈拉里(Yuval Noah Harari)甚至主张,他所称的数据主义从其狂热信徒有关提供普世解决方案的说法看,简直可以比作一种新宗教的诞生。
这场数据革命发生的速度和规模无疑是惊人的。有时,我们温馨地想象互联网是关于人与人之间思想的交流。然而它更多的是关于机器之间的数据交流。
科技研究公司高德纳(Gartner)估计,2016年每天有550万台互联设备上线。该公司预测,随着“物联网”成为现实,到2020年,互连设备的总数将超过目前水平三倍以上,达到208亿。
据IBM表示,我们目前每天产生的数据已达大约2.5艾(quintillion,10的18次方)字节,这意味着世界上90%的数据是在过去两年产生的。要了解这类数据使用可能产生的效果,只需看看广告行业。
Facebook和谷歌(Google)在2016年第一季度惊人地吸纳了美国数字广告新投入的85%。它们的成功是基于利用数据对最有可能的消费者投放定向广告的能力。其他很多行业(例如医疗、运输和能源)的数据化,在人工智能应用的协助和支持下,正在快速推进。
这场经济转型有望为消费者带来巨大好处,但数据使用的激增对身份、安全和隐私带来了种种挑战。我们可能会面临一种危险,即不可抗拒地陷入作家戴夫·埃格斯(Dave Eggers)在他2013年的小说《圆圈》(The Circle)中所描述的那种反乌托邦,其标志性的口号是“隐私即盗窃”。
开放数据研究所(Open Data Institute)联合创始人奈杰尔·沙德博尔特爵士(Sir Nigel Shadbolt)最近在英国《金融时报》FT Tech Tonic播客中指出,尽管生成数据的个人与拥有和利用这些数据的大公司之间存在鲜明的不对称,但是现在放弃隐私还为时过早。侵犯隐私的科技也可用于加强隐私。
沙德博尔特认为,下一场扑面而来的革命将是关于赋予消费者对其数据的控制能力。考虑到智能手机的处理能力和存储容量不断增加,他相信新的数据收集模式和更为本地化的数据使用不久将更受欢迎。一个例子是美国退伍军人使用的“蓝色按钮”(Blue Button)服务,该服务让个人得以保管和更新自己的病历。沙德博尔特说:“这被证明是真正革命性的一步。我想我们会越来越多地看到这种重新赋权。”
按照这一观点,我们可以利用数据来创建一个更智能的世界,而无需牺牲宝贵的权利。如果我们真的相信会有这样一个良性未来,那我们最好抓紧时间去打造它。
译者/艾卜



喷嚏网官方App :【安卓】在 豌豆荚 、360手机助手、小米应用商店,搜索:喷嚏阅读;【ios】App store里搜索:喷嚏网官方阅读;

喷嚏网官方网站:http://dapenti.com (海外访问:https://dapenti.com)

每天网络精华尽在【喷嚏图卦】       喷嚏网官方新浪围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