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阅收藏:四十多年前的旧金山,一个30岁的男人和一个44岁的女人相恋了

via 喷嚏网-读书、培训、8小时外的健康生活!
今天从以前的老师那里听了一件真人真事,非常奇特,我记在这里。有点长,慢慢看。四十多年前的旧金山,一个30岁的男人和一个44岁的女人相恋了。两人准备结婚时,女人因为工作原因需要去英国一年。这位女士有一项业余爱好,就是收集里面有手写书信的画册。去了英国之后,她发现很多二手书店销售这类画册,价格便宜,而且比美国能买到品种多得多。她狂热地购买画册,并且因此觉得英国非常可爱,准备长居英国。她给未婚夫写了一封信提出分手,未婚夫平静地接受了,但是提出一个条件:接下来的一年里,两人仍旧保持通信关系,汇报彼此的近况。她同意了。于是接下来,男人每月给她写两封信,她也回两封,两人保持着笔友关系。
大约过了半年,男人认识了一个叫Sophie的24岁的年轻女人。Sophie是雕塑家,黑发,高挑,捷克裔,嫁给了一个同性恋地产商,地产商允许她私下交男朋友。男人在信里提到Sophie的频率越来越高,描述Sophie的语气也越来越诗意,说她的发梢在肩头跳跃像“月光下的湖水拍打湖岸”,带着捷克口音说英语像“冬天的哈气模糊了窗外的街景”等等。渐渐地,女人知道了Sophie的童年阴影,了解了她喜欢的书籍音乐,她对Sophie产生了一种复杂的情感:一方面,Sophie是那么天真又那么痛苦,她怜惜,甚至爱上了Sophie;另一方面,男人描写Sophie的笔法是那么细腻又饱含柔情,使她想起了她和男人订婚前的种种往事,她嫉妒Sophie,并且发现自己还爱这个男人。
一年过去了,男人在信里说:虽然Sophie不能结婚,但是想和他生个孩子;另外,如我们所约,这是最后一封信,今后我们不必再联系了。第二天,女人就从英国飞回了旧金山。她找到男人,表示自己还爱他。男人和Sophie做了了断,Sophie和地产商丈夫搬到了纽约。一个月后,男人和女人在旧金山结婚了。
在接下来的四十多年里,男人总能通过各种渠道听说Sophie的近况。她染发了,她怀孕了,她不再雕塑了,等等。他和Sophie的地产商丈夫保持着生意往来,偶尔通电话。后来地产商去世了,男人甚至去了他的葬礼。男人和女人经常吵架,一些时候是因为Sophie,一些时候是因为别的,但是总体来讲,婚姻一直还算幸福。因为女人已经过了生育年龄,她和男人收养了孩子,总共收养了五个。后来又有了孙子孙女。这些晚辈也全都知道Sophie的故事和Sophie的近况。每年这一家人都去纽约过圣诞,但是一次也没有拜访过Sophie。
大概三年前,男人得了癌症。这时女人已经九十岁。有一天她和孩子们说,有件事我再不讲,怕是要带到棺材里去了。我想告诉你们:世界上没有Sophie这个人,她从来没存在过。一开始,她是你爸爸编出来,想让我嫉妒,用来挽回我的。后来,她是我们婚姻维系下去的一个纽带,平凡生活里的一点乐趣。那个地产商倒是真名实姓的真人,我见过,确实是同性恋,但是我还见过他妻子,不叫Sophie,也不是捷克人。你爸大概没想到我和这个地产商竟然有共同的朋友。孩子们问,你知道多少年了?她说,将近四十年吧。孩子们说:哦,我们也知道将近三十年了。你看,这个Sophie,照片都没给看过一张,爸是怎么想的?
两年前,男人病危了,时日无多时,他提出想见Sophie一面。他究竟是信以为真了,还是想为平凡生活添最后一次乐趣,谁也不知道。但是这么多年来,Sophie不仅存在于他一个人的幻想中,也存在于他妻子的幻想中,他的临终愿望并不难满足。于是他的孩子找来一些演员,他的妻子主持试镜,最后真的找到一个捷克裔,六十岁出头的女演员来扮演Sophie。这个由演员扮演的Sophie,从着装风格到言谈举止,都是和存在多年的虚拟Sophie一致的。男人见了Sophie一面,和她聊了日常生活,聊了艺术,一起回忆了七十年代的旧金山。他那天非常开心,几乎是容光焕发,后来不久就死了。两个月后,他妻子也死了。


喷嚏网官方App :【安卓】在 豌豆荚 、360手机助手、小米应用商店,搜索:喷嚏阅读;【ios】App store里搜索:喷嚏网官方阅读;

喷嚏网官方网站:http://dapenti.com (海外访问:https://dapenti.com)

每天网络精华尽在【喷嚏图卦】       喷嚏网官方新浪围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