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阅收藏:【弄个大新闻】成都某区教育局空气净化器采购项目背后的猫腻

via 中国数字时代

导读:

2013年,成都地税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共207台空气净化设备,耗资68.6万元。2014年,成都龙泉驿区教育局以同样渠道采购了226台空气净化设备,耗资80.456万元。

然而,后者的中标公司是招标者发布采购公告当天才成立的。

在成都官方拆除某中学家长自费购置的空气净化器后,有网友翻出一份成都地税局2013年的采购招标项目作为回应。这份招标公告内容显示,该机构早在2013年就采购了大量空气净化设备(两种规格、共207台),耗资68.6万元

@baidu冷兵器吧:成都地税局的空气净化机13年就搞了啊,花了快70万呢~

%e6%88%90%e9%83%bd%e5%9c%b0%e7%a8%8e%e6%8b%9b%e6%a0%871

(注:截至发稿时,@baidu冷兵器吧 原微博已被和谐。)

%e6%88%90%e9%83%bd%e5%9c%b0%e7%a8%8e%e6%8b%9b%e6%a0%872

成都地税采购公示内容截图

中国数字时代编辑经过检索发现,成都地税并不是成都唯一采购空气净化设备的政府机构。成都龙泉驿区教育局的一份采购项目招标公告显示,该机构于2014年采购了空气净化设备共226台),耗资80.456万元,并与中小学音体美设备打包进同一份招标项目。

四川政府采购官网信息截图;“第二包”即空气净化器采购项目

四川政府采购官网信息截图;“第二包”即空气净化器采购项目

%e9%be%99%e6%b3%89%e9%a9%bf%e5%8c%ba%e6%95%99%e8%82%b2%e5%b1%80%e6%8b%9b%e6%a0%87

龙泉驿区教育局采购公告截图

然而,在查证招标结果公告内容后,编者发现上述项目的空气净化器采购背后或有蹊跷。

招标结果公告显示的中标者为成都灿扬科技有限公司。经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后发现,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5日——这也是龙泉驿区教育局空气净化器采购招标公告发布的日期。也就是说,中标公司是招标者发布采购公告当天才成立的。这不合常理。

%e9%be%99%e6%b3%89%e9%a9%bf%e5%8c%ba%e6%95%99%e8%82%b2%e5%b1%80%e6%8b%9b%e6%a0%87%e5%85%ac%e7%a4%ba

四川政府采购官网信息截图

%e6%88%90%e9%83%bd%e7%81%bf%e6%89%ac%e7%a7%91%e6%8a%80%e6%9c%89%e9%99%90%e5%85%ac%e5%8f%b8

工商信息公示系统截图

这份招标公告非常明确地指出,根据《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投标人必须符合的要求包括:

2.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3.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须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 4.具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 5.参加本次招标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在招标公告发布当天成立的这家公司,理应没有任何经营记录,很显然并不符合上述条件。

另外,虽然成都灿扬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其注册资金为50万元,但公示信息中没有任何“认缴明细”和“实缴出资”的记录

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在享受净化过的空气的同时,也许还获得了别的什么。


© Sandra F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 ,
发送任意邮件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便可成功订阅数字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