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阅收藏:请关注这座城市,地狱是它的同义词

via 喷嚏网-读书、培训、8小时外的健康生活!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被刺杀的视频你可能已经看过了,凶手连开数枪之后还嚣张地在现场大声嚷嚷。当时他说了这么几句话:

 

不要忘记阿勒颇。

不要忘记叙利亚。

只要我们的土地尚未安全,你们就不会有安全。

 

如果你对中学历史还有印象,应该记得一战的导火线是奥匈帝国的皇太子斐迪南被暗杀,奥匈帝国以此为借口对塞尔维亚宣战,从而把欧洲列强都卷入了战争。

 

在刺杀事件发生之后,Facebook上有人留言说“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是这样开始的”。相信在看到新闻的时候,很多人心头都会泛起一丝又一次世界大战可能随之而起的念头。

 

当然,目前的局势并没有那么严重,俄罗斯和土耳其并不是一战前夕的奥匈帝国和塞尔维亚,现在的世界列强之间的关系更是错综复杂互相制约,大规模的世界大战无论如何是打不起来的。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叙利亚这个火药桶的局势,将会因为这件事变得更加难解。

 

凶手高喊的叙利亚阿勒颇,是最近几个星期、乃至更长时间以来,占据各大媒体新闻版面最多的一个城市;也是持续了五年多的叙利亚内战里,被争夺最激烈、遭受苦难最深的城市之一。

 

阿勒颇是一座古城,曾经在1986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名字的意思是“挤奶” ,寄托着人们对这个城市的美好祝福。在叙利亚内战之前,它有200多万人口,是当时叙利亚的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

 

东阿勒颇的古城里,有各种文物古迹和历史悠久的建筑。

 

 

有宁静的街道和商厦,人们过着祥和的生活。

 

 

但是,在打了五年内战以后,阿勒颇已经变得满目疮痍,地雷遍地,寸寸灰土。

 

 

网上有一组对比图,触目惊心。

 

 

前几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曾经说,“现在的阿勒坡,是地狱的同义词”。

 

那么,阿勒颇和叙利亚,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呢? 

 

叙利亚总统名字叫阿萨德,他的父亲哈菲兹·阿萨德独断专行统治了叙利亚30年。2000年阿萨德去世,原本只想安安静静地做一个眼科医生的阿萨德上台。

 

 

本来叙利亚宪法规定总统必须年满40岁,而阿萨德当年只有34岁。为了让他能名正言顺地当上总统,叙利亚还修改了宪法中的年龄限制。

 

2007年,阿萨德七年任期满了以后又再次通过选举上台,继续当总统。到了2014年,他第三次顺利“当选”,今年已经是他执政的第16年。

 

我们都知道,穆斯林分为什叶派和逊尼派两派,中东许多纷争大多因这两派之间的争权夺利而起。叙利亚也不例外,全国人口的90%是穆斯林,其中逊尼派70%,什叶派20%。

 

阿萨德就是什叶派中的阿拉维派,人口只占叙利亚总人口的6%。这样一个少数派系出身的家族长期垄断总统宝座,自然会引起大多数人的不满。但阿萨德的优势在于,阿拉维派控制了叙利亚军队,20万军人中95%都有阿拉维派背景。

 

2011年,叙利亚人民走上街头要求公民权利,然而却遭到了残酷的镇压。由此,就开启了叙利亚的乱局。

 

随着叙利亚反对派和叙利亚政府之间的开战,世界各国也开始纷纷站队。大多数穆斯林国家,除了伊朗,都谴责叙利亚政府的暴行。在世界大国里,美国认为阿萨德是独裁政权,因此选择支持反对派;而一向和美国对着干的俄罗斯则站在了政府的一边。

 

阿萨德当然不是正义之师,但反对派也绝非天使。反对派里各种派系林立,有上百个有不同利益的武装组织,各有鬼胎。

 

武装冲突一步步升级,国际调停一次次失败,最后变成了全面的内战。美俄两国就这样介入,叙利亚内战变成了大国和大国代理人之间的战争。

 

这是去年12月时各方控制的区域,红色代表政府军控制区,绿色为各个反对派控制区,灰色为ISIS控制区,黄色为库尔德人控制区,阿勒颇地区的东部一小块红色飞地为政府军控制区,被反对派和ISIS控制区夹住。

 

 

而阿勒颇,则是两派势力争夺的战略要地。

 

这是去年10月时的阿勒颇,绿色是反对派的控制区,红色是政府军的控制区。

 

 

战争打到今年,阿勒颇已经没有正常运转的医院,供电、供粮和其他基础设施也基本上已经被完全摧毁。 

 

今年9月,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伊朗军队开始全面空袭阿勒颇的反对派控制区。为了达到目的,他们摧毁反对派控制区内的所有民用设施,切断任何形式的救援,甚至阻止国际社会的人道救援,把饥饿和恐惧当成武器。

 

俄罗斯媒体欢呼着政府军的节节胜利,而英美媒体则愤怒地谴责俄罗斯是在阿勒颇进行屠杀,制造人道主义灾难。

 

12月13日,反对派接受停火协议,政府军开始收复阿勒颇。根据停火协议,原来居住在阿勒颇的平民和反对派人员开始撤出。

 

 

 

但是到了12月14日早上,反对派又开始反悔,开火攻击运送撤离者的大巴,甚至放火把大巴烧毁。

 

目前,还有几千人被迫留在阿勒颇无法撤离,很多人没有食物和水,也没有足够的衣物,在严寒的冬天里忍饥挨饿。

 

 

在亲俄派媒体的描述里,这被称为阿勒颇的全城解放,是一场伟大的胜利,阿萨德政权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英美媒体的报道则是另一番景象,在他们的镜头和描述里,阿勒颇人民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自己的家园,墙上到处写着“再见”、“我们还会回来”的字样。

 

 

这些撤离家园的人们,暂时的去处是阿勒颇附近、目前仍由反对派控制的其他城市。但这些地方又岂是久留之地?叙利亚战争还在继续进行,战火迟早也会蔓延到这些地方。

 

叙利亚内战中的各方势力,心怀鬼胎,为了各自的政治目的不择手段。

 

而最苦的,却是普通的老百姓。叙利亚内战五年,已经有47万人丧生,其中包括10000多名儿童。

 

 

就像那首词里说的,“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讽刺的是,叙利亚战争却正好让原本反恐战争的主角ISIS渔翁得利。在叙利亚的五年内战中,ISIS的势力不断得到了壮大。就在政府军攻占阿勒颇时,ISIS趁机偷袭,夺回了几个月前被政府军收复的巴尔米拉古城。

 

现在,有400万叙利亚人流离失所,成为了难民。他们逃到土耳其,偷渡到希腊、意大利,再扩散到整个欧洲。

 

正如我们再过去几年看到的,ISIS的恐怖袭击和叙利亚的难民危机,在世界各国又引起了巨大的冲击,影响到了各国的民意,再进一步影响了政局。

 

小小的叙利亚,就这样左右了当代文明的进程。

 

来源:@假装在纽约

 



喷嚏网官方App :【安卓】在 豌豆荚 、360手机助手、小米应用商店,搜索:喷嚏阅读;【ios】App store里搜索:喷嚏网官方阅读;

喷嚏网官方网站:http://dapenti.com (海外访问:https://dapenti.com)

每天网络精华尽在【喷嚏图卦】       喷嚏网官方新浪围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