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阅收藏:西坡:保护国产电影,除了堵嘴我还有几个建议

via 中国数字时代

来自微信公号:毒舌的的(ID:dushedede)

曾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感觉做时评人太危险了,得转型。怎么转呢,去做影评人是我的一个选项。个人水平所限,转型没能成功。不过我现在感到很庆幸,因为将来影评人的日子未必比时评人好过。

邓亚萍的那家“62年没有假新闻”的权威媒体,发表了一篇《恶评伤害电影产业》,矛头直指豆瓣、猫眼。该文认为,在低评分的引导下,不少观众对贺岁档国产影片大失所望,甚至拒绝观看国产影片。

根据36氪获得的消息,豆瓣、猫眼已因某些国产片评分过低被电影局约谈。目前,“猫眼专业评分”这一功能已在猫眼购票App首页下线。

猫眼专业评分是我十分依赖和喜欢的一个功能。简言之,猫眼邀请了几十位专业影评人,给新上映的影片打分。专业人士有专业视角也有专业要求,所以打分往往比较苛刻。偶尔会看到装逼犯,但总体来讲是客观的。没想到这样一个有创意的功能,会以保护国产电影的名义遭取缔。

影评人年底挨批是有原因的。因为今年内地电影票房不理想,前几年狂飙突进的大好形势突然结束了。2015年总票房440亿,2016年初大家都预测今年将冲击600亿。没想到市场风向变了,直到今天大盘才刚到450亿,勉强超过去年。

而这还是多方努力的结果,比如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今年的引进片很多,都是“救市”用的。

现在到了年终盘点季,该找原因了。谁最适合当这个原因,显然是影评人。

其实没什么可奇怪的。甭管哪儿疼,先把嘴管住,本就是我们独具特色的治疗手法。影评人要适应新常态。

我所在的城市所有电影院在放映每一部电影之前,都会放一分钟的“24字核心价值观”。我起初不适应,现在理解了,这是提醒观众在观影中和观影后时刻谨记自己是大国国民,一言一行都要守规矩。

将来中国人看电影的规矩会越来越多。《大路》导演张赞波建议成立影评人协会,和作协、文联、导协等机构享受相同级别待遇,会员接受官方考评和评级。我认为这还远远不够。

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议,望有关部门采纳:

1.成立“是中国人就看国产片”专项基金,资金从每人的工资账户按月划拨,和社保一样由单位代扣,可称为“精保”,精神文明保障是也。

2.票房统计工作交由国家统计局负责。如此一招,便可保票房永远快速增长。

3.从中央到乡镇逐级成立“影评办”。如遇需要舆论支持的国产电影上映,由各级影评办组织力量撰写影评,发布到各大平台,引导网友理性打分。

4.将影评记录与个人信用挂钩。凡两年内给国产电影打过差评的人,禁止办理房贷、车贷以及各类消费贷。

保护国产电影,人人有责。欢迎补充。


© Sandra F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 , , , ,
发送任意邮件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便可成功订阅数字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