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阅收藏:赵作海五年账单:65万国家赔偿是如何花光的

via 喷嚏网-读书、培训、8小时外的健康生活!

赵作海,因同村村民失踪后发现无头尸成为重大嫌疑人,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又因“被害人”的归来而被改判无罪。11年的牢狱生涯,给赵作海换来的是65万元的国家赔偿。如今,仅仅5年的时间,这笔钱已全部用光。小编整理一下赵作海出狱五年的经济账,看看这65万元是如何被花完的。

+65万元

时间:2010年5月

事件:国家赔偿

1999年5月,赵楼村发现一具高度腐烂的无名尸体,赵作海作为重大嫌疑人被刑拘,之后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11年后,“被害人”因患病无钱医治,回到赵楼村。这起故意杀人案也启动再审程序。

2010年5月8日,河南省法院召开审委会,认为赵作海故意杀人案是一起明显的错案。13日上午,河南省高院宣布:给予赵作海国家赔偿及生活困难补助共计65万元。

-10.8万元

时间:2010年7月

事件:大儿子办婚礼、亲戚借钱

拿到补偿款两个月后,赵作海为长子赵西良举办婚礼,花费10万元。其中6万为彩礼,“压福”压了三万一。除此之外,出狱后,赵作海还给了堂叔3000元,妹夫5000元。

-14万元

时间:2011年4月

事件:被长子擅自取走

2011年4月,赵西良趁赵作海离家,从其存折中取走了14万元。半年后,赵作海查询余额时才得知。

因此事赵作海当即病倒,半个月都无法下床走路。儿子肯定不会还钱,一旦报警,儿子又得坐牢。两难之中,赵作海自我安慰:“就当花钱买了个孙子吧。”(当时赵西良已生下一子)。

-20多万元

时间:2011年4月

事件:“资本运作”

2011年4月,他投入17.5万元做投资,不成想陷入了“资本运作”传销的陷阱。

虽然传销组织给赵作海夫妇发了1万多元钱的“工资”,但还不抵其在当地租赁房子的1.4万元。

除此之外,赵作海在“南阳海达”投入了1万多元,在“蚁力神”也投资了5000元钱。一下子搭进去近20多万元,赵作海很是心痛:“20多万,我这一辈子才能赚多少钱?”

+1万元

时间:2011年8月18日

事件:投资额返还

赵作海在宁夏身陷传销组织,也在南阳海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投了资。8月18日,海达公司特事特办,将赵作海在该公司投入的1万元现金返还。赵作海说,他一直耕种着家里的9亩地,“庄稼人啥时候都得靠土地吃饭,这才是本分。”

-4万元

时间:2012年4月

事件:开旅行社

2012年4月,赵作海夫妇在河南商丘开了家小旅社,房租一年两万五,水电费一个月七八百。

赵作海夫妇开的旅馆只有十来个小房间,也没有独立卫生间,由于缺乏经营经验,营业额甚至不够水电成本。不到9个月,小旅社倒闭,赔了4万元。

+1200元/月

时间:2014年3月

事件:当环卫工

2014年3月1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给赵作海安排了环卫工的工作,每天负责打扫约150米长的路段,一个月1200元工资。

赵作海称:“我已经60多了,别的体力活也干不了,这个活还能干,没啥特殊情况就准备这样干下去了。”

-约20万

时间:2014年11月

事件:民间借贷跑路

3年前,赵作海将剩下的约20万元,尽数投入一家投资管理公司,以换取每月2%的收益。这之后,他又将打工挣的钱和利息全部投进去,累计到40万,每月可固定获息8000元。

去年11月,随着投资公司的倒闭,主要负责人被抓和跑路,赵作海的本息一下没了着落。

如今,躺在病床上62岁的赵作海已花光了这笔赔偿。说起自己的投资,他十分后悔:“我一千个一万个也没想到,国家赔我11年冤狱的钱,会是这样的结果。”

新京报全媒体见习编辑 李骁晋 实习生 张笛杨

资料来源:大河报、新京报、法制晚报、新闻晨报 等

来源:新京报



喷嚏网官方App :【安卓】在 豌豆荚 、360手机助手、小米应用商店,搜索:喷嚏阅读;【ios】App store里搜索:喷嚏网官方阅读;

喷嚏网官方网站:http://dapenti.com (海外访问:https://dapenti.com)

每天网络精华尽在【喷嚏图卦】       喷嚏网官方新浪围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