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阅收藏:哪国媒体最反华?直觉又错了……

via 喷嚏网-读书、培训、8小时外的健康生活!

 

很多人有个直觉:西方媒体看不得中国好,专门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

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有一位叫李轶睿的微博博主,较起真来,利用大数据,专门针对这个问题做了研究。

研究的数据来源是一个叫GDELT的项目,它全天候监控着全球各国、100多种语言的媒体,媒体类别涵盖印刷、广播、网络……。

GDELT会给每一篇报道标注了一个“褒贬指数”,褒贬指数为负表示这是一篇负面报道,负数越大越负面;褒贬指数为正表示这是一篇正面报道,正数越大越正面。理论上,媒体如果没偏见,正面和负面报道一样多,那么,平均褒贬指数就应该为0。

通常一国媒体,对不同的国家的褒贬程度是不同的,譬如像我们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报道肯定就比对日本正面得多。所以在统计褒贬指数的时候,不但要对媒体所在国进行分类,还要对新闻报道涉及的目标国进行分类。

李轶睿博主统计了两年多里的几千万篇媒体报道,对各种文章的褒贬指数取平均值,来判别哪个国家的媒体最反华。

首先统计的是英国媒体。英国媒体对不同国家进行报道时的褒贬指数如下(摘录):

目标国

文章数

褒贬指数

叙利亚

56,233

-5.031

俄罗斯

63,068

-2.306

英国

1,745,466

-0.365

美国

322,145

0.127

中国

68,322

1.335

英国媒体显然很不爱国,对自己的祖国的评价居然是负数。对铁杆盟友美国的报道比对自己祖国要略好一点,但仍只有0.127。对中国的报道就正面得多了,高达1.335。

下面看美国媒体:

目标国

文章数

褒贬指数

叙利亚

219,021

-4.013

俄罗斯

335,894

-1.901

美国

3,127,444

-0.876

中国

346,669

0.307

英国

370,159

0.581

美国媒体对中国的评价比英国媒体要低,但仍然是正面为主(褒贬指数为正)。但美国媒体对自己祖国的负面报道比英国更过分,竟然是-0.876,美国媒体人简直是专职黑自己祖国!

再列举其他几个西方大国媒体对中国的平均褒贬指数:

德国:1.186

法国:1.202

意大利:2.034

以色列:2.229

澳大利亚:1.256

加拿大:0.766

全都是正数!

爱负面报道中国的国家确实有,但不是西方国家。专职黑中国的头几名是:

韩国:-1.639

日本:-1.554

越南:-1.420

下面看看中国媒体对自己祖国和西方大国的态度:

目标国

文章数

褒贬指数

中国

1,600,053

1.222

巴基斯坦

54,673

0.857

英国

70,824

-0.859

德国

33,114

-1.111

法国

35,950

-1.317

美国

254,976

-2.091

日本

81,555

-2.527

这里我们得出一个很激动人心的发现:我国的媒体是最爱国的,对自己国家的评价远远凌驾于世界各国之上!这种情况在其他国家的媒体中几乎从未出现(研究中未含对朝鲜的统计数据)。

此外,显而易见的,我国媒体对西方大国都持批判态度。上表中,除了祖国以外,我国媒体以正面报道为主的国家只有巴基斯坦。(在原文的完整表格中,数十个国家,我国媒体仅对六个国家的褒贬指数呈正数:中国、巴基斯坦、加拿大、意大利、新加坡、新西兰,其他全为负数)

最后,为以上统计结果作一个要点总结:

1)西方大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都以褒扬为主。

2)中国媒体对西方大国的报道都以批判为主。

3)英美媒体都爱黑自己祖国。

4)中国媒体都爱赞美自己祖国。

5)中国媒体对大部分外国的评价,都低于对方对中国的评价:美国对中国评分0.307;中国对美国评分-2.091;英国对中国评分1.335,中国对英国评分-0.859;日本对中国评分-1.554,中国对日本评分-2.257。

如果你直觉:西方国家媒体特爱负面报道中国。大数据告诉你:直觉错了。

产生这种错误直觉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

1)你看到的外国对中国的报道都不是原文,都是转载的。很多正面报道中国的文章未获转载,获转载的多是负面报道。

2)正面新闻不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负面新闻易留下深刻印象,记忆也更长久。

3)我们活在一个对自己祖国评价极高的新闻环境里了。外国媒体哪怕对中国也是以赞扬为主,但这种赞扬的力度仍远不及我国媒体。所以横向比较之下,我们还是会觉得外国媒体对中国不友善。

 

来源; 陈硕坚



喷嚏网官方App :【安卓】在 豌豆荚 、360手机助手、小米应用商店,搜索:喷嚏阅读;【ios】App store里搜索:喷嚏网官方阅读;

喷嚏网官方网站:http://dapenti.com (海外访问:https://dapenti.com)

每天网络精华尽在【喷嚏图卦】       喷嚏网官方新浪围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