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阅收藏:自由亚洲|北京火车站盘查军人 殴打老兵视频曝光引愤怒

via 中国数字时代

长沙火车站,湖南老兵云集,准备登上到北京的列车,接力上访。(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各地退伍老兵正在北京中纪委上访,但遭到北京警方驱赶。23日晚,湖南数百老兵登上列车进京。24日凌晨,北京警方展开行动,将在京老兵送往久敬庄。有老兵说,当局在火车站设卡盘查穿旧款军装的老兵,一经发现立即扣留。此外,一段老兵在北京检查站遭到警方殴打的视频显示,多名公安围殴上访者,有的被打倒在地。

各地退伍转业军人2月22日在北京展开大规模的上访维权行动,人数过万。23日凌晨三点,北京公安采取清场行动,将老兵送往久敬庄访民接待站。有滞留在久敬庄的老兵24日在微信圈呼吁全国战友赶赴北京久敬庄支援,然后到天安门广场请愿,并曝光公安非法羁押及殴打老兵事件。老兵们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在一条公路上,运送老兵的车辆被公安截停,多位老兵遭到追打及围殴,一位妇女被几个男子连拖带拉,该女子高喊“救命”。

据老兵们23日发帖称,山西临汾的数百老兵,在当局的软硬兼施下,已经返回。当天,山西省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公安厅长刘杰,省委副秘书长兼信访局长李体柱,民政厅长薛维栋等领导,到久敬庄会见请愿者,并对公安前一天(22日)在检查站殴打老兵表示道歉,并承诺不会追究上访者。

老兵孙先生2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山西的回去了,山西临汾的老兵昨天回去了。常务副省长,还有公安厅长,省委副秘书长,他们去的人比较多。他们说回去之后,马上成立专门的调查组,开始调查(老兵诉求)”。

另一方面,湖南老兵于23日晚间在长沙火车站集结,集体前往北京。一位在现场拍摄视频的老兵称:“长沙老兵进京维权”。老兵赵先生说:“昨天晚上,长沙的一伙人有上火车了。群里发贴说有上万人,我估计没有那么多。他们就是在湖南省纪委去(上访)的那一帮。是因为(有人)信访被人打了,没有处理结果,没有人承担这个责任”。

2月17日,湖南约500名退伍军人在省纪委门前请愿,要求落实国务院有关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相关规定,遭到武警和公安阻挠。有老兵被警察打伤后,需要送医院救治。他们这次到北京上访,要求中纪委追究肇事者。

24日早晨,北京火车站突然增加了检查人员,对出站旅客中穿军装或军人模样的人士,要求出示身份证进行核查。一位匿名老兵对记者说,有山东老兵在下榻的宾馆内,被地方政府截访人员破门而入,迅速带走:“现在到北京的凡是背黄色背包的,穿军装的,要接受检查,核实身份,然后把他们拉到久敬庄。晚上在宾馆里,查房时把门踹开,就把人弄走了。我看说的是山东的”。

去年以来,各地老兵多次到北京集体上访,包括5月11日,7月18日及规模最大的10月11日,他们希望通过大规模上访维权行动,引起中央领导人的关注,解决他们地方政府不肯落实的军人优抚条例政策和解决安置问题,但无人理会。老兵们说,这次请愿的规模比去年还大。去年10月,一万多人到北京上访,民政部等官员出面劝解老兵返回原住地,等候地方政府就地解决,但已过去四个月,仍然没有解决问题的迹象。

老兵王先生称,他们只想争取与地方企业员工同等待遇:“转业到地方,地方应该给他们能与地方相等的(待遇),现在地方按照企业待遇,挺低的”。

孙先生说,他们的要求并不高,只希望政府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给予老兵应有的待遇:“待遇是当地的平均生活水平。每一年度都有平均工资,不应该低于该水平。志愿兵是要工作,有下岗的,还有没有安置的,转业回家没有安置的,两参人员诉求基本上是相同的,要待遇”。

据称,老兵们的上访维权行动还将持续多日。


© 星辰大海 for 中国数字时代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 , , ,
发送任意邮件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便可成功订阅数字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