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阅收藏:日经中文网|中国企业的“窝里横”

via 中国数字时代

中村裕:中国顶尖企业仍然只排在全球第72位——全球最大品牌咨询企业Interbrand发布的2016年全球企业的品牌排名这样显示。该排名依据消费者看法和企业财务状况等评估品牌价值,具有权威性。

2016年第1位是苹果,第2位是谷歌,第3位是可口可乐,美国知名企业品牌垄断前3。但在亚洲企业中,丰田首次跻身前5,显示出强劲势头。

那么,全球第2大经济体中国的企业表现如何呢?前100位以内只有第72位的华为技术和第99位的联想集团2家企业。这一结果实在不容乐观。

阿里巴巴集团、小米、腾讯控股和百度等中国知名企业的名字完全没有上榜。

另一方面,如果将目光转向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2015年),在排名前500的企业中,如今中国企业占100家。

品牌和销售额,这2个排名调查的差距意味着什么呢?那就是中国企业仅在巨大的中国市场中“窝里横”。

但在目前,即使是这一点也显现出明显的隐忧。知名中国企业开始相继在国内遭遇挫折,曾经势头强劲的小米被认为只能山寨商品而遭遇逆风,目前国内销售勉强挤进前4位。百度因广告违规问题的影响,经营出现问题。此外,越来越多观点批评阿里巴巴集团在网上销售大量假货。

中国企业得不到全球的积极评价,如果又开始被中国消费者抛弃,这个国家的未来将是什么样呢?在中国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应跨越的课题如今不可胜数。


© 星辰大海 for 中国数字时代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发送任意邮件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便可成功订阅数字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