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星期日

阅收藏:墙外楼 | 破破的桥:“光鲜”的背后是什么

via 中国数字时代

今天才知道福岛新闻后,知乎掀起了给苏联切尔诺贝利洗地的新高潮。每段都在随口造谣的帖子,盛赞苏联救灾反应速度快,人力多,对世界负责……几千上万的点赞,然后再被各种营销公众号抄去散布到朋友圈。我简单说几句自己知道的:

1.福岛目前的问题是发现安全壳内的反应堆物质将铁架融穿,安全壳有融穿的危险,假如安全壳融穿,反应堆芯物质将到达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就是水泥。——切尔诺贝利,噢,它根本就没有安全壳这东西,爆炸第二天堆芯物质已经随着大气层遍布整个北欧了。石棺封存?那是爆炸半年后的事情了。

2.福岛事故的直接起因是世界罕见的9级地震引发的海啸,自然因素——切尔诺贝利的直接起因是人为操作事故,详细原因现在还在分两派争吵。

3.东电被批评海啸来了以后怀抱修复反应堆的幻想,XX小时内不肯用海水给反应堆降温,直到氢气爆炸后政府命令让核电站报废——切尔诺贝利四号炉爆炸后,其它三个炉照常发电,到2000年才彻底关闭,因为苏联缺电。

4.东电在地震发生后一个小时,通报日本政府核电站一级紧急状态,厂房爆炸媒体现场直播,每天更新周边辐射情况——切尔诺贝利是在爆炸后接近70小时,因为瑞典测到了辐射云和高辐射粉尘,通报苏联政府,苏联才公开发布事故新闻。
……
我还是挺希望有高手能写一笔。这其实是个很好的对比,在你为“几十万人不顾生命危险,不惜一切代价救灾”热血沸腾觉得“真负责、放心了”拼命点赞的时候,了解一下光鲜的背后是什么。


© 岂能因为声音微小而不呐喊 for 中国数字时代 | Permalink |
Post tags: ,
发送任意邮件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便可成功订阅数字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