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阅收藏:BBC|中国前卫生部长黄洁夫与参会嘉宾争吵什么?

via 中国数字时代

黄洁夫现在的头衔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中国前卫生部长黄洁夫目前赴梵蒂冈参加”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在会上与嘉宾激烈交锋。BBC中文网为您整理双方的争吵内容。

黄洁夫向全球医学界承认,中国器官移植项目改革进展缓慢、”非常艰难”。

此前中国与2015年宣布已经停止了死囚器官移植项目。

与会者对中国的器官移植项目评批不断。

中国态度是什么?

黄洁夫2006年首次公开承认中国使用死囚器官进行移植手术,此后于2015年宣布停止该项目。

由于缺乏透明度,器官捐赠者的严重短缺和中国长期存在的黑市交易,外界一直对此持怀疑态度。

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负责人王海波在会上强调,中国绝不可能完全控制器官移植活动。因为中国目前有约100万个医疗中心和300万名执业医生。

双方为了什么在激烈交锋?

在梵蒂冈的会议上,中国建议世界卫生组织(WHO)成立一个全球特别工作组,来协助打击非法器官的贩卖。

以色列的移植协会主席拉夫(Jacob Lavee)坚持认为WHO应允许在中国进行突击检查和访问捐赠者的亲属。

他说:”只要不对已发生的事情担责,就没法保证道德上的改革。”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的加布里埃尔·丹尼洛维奇博士(Gabriel Danilovitch)在会上挑战中国代表团,称如果中国不再使用囚犯器官就该直接声明。

王海波应答称,他与黄洁夫在过去的12年里一直在与海内外的批评声做斗争。并称中国不该被世卫组织做现场检查。

美联社称黄洁夫提供了很少的数据来反驳批评者。他只用了两张幻灯片来表明近年来活体和死亡捐助者的数量在增加,以及中国近期在努力打击黑市的器官移植活动。

批评人士此前写信给峰会组织者和教皇方济各警告说,中国出席大会是对其过去做法的粉饰和洗白。

梵蒂冈教宗科学院院长索龙多主教为其邀请做辩护称: “他们在中国做非法的器官移植?我们并不能确定。但是我们想要推进变革。”

WHO单不批评中国?

由于联合国机构完全依赖各国提供卫生信息和统计数据,很少收集或独立核查政府提供的数据,因此不清楚世卫组织解决器官贩卖问题的效力如何。

中国长期以来因其缺乏公共卫生领域的透明度而受到批评。例如,十多年前,在全球爆发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的过程中,中国最初瞒报该流行病,到中国开始承认疫情的真实规模时,SARS已经蔓延到了亚洲和北美。

最近,中国被批评未能及时迅速分享其扩大的禽流感疫情细节。

但WHO总干事陈冯富珍基本上不批评中国,并赞赏了其器官移植的改革进程。

包括中国在内,世卫组织通常不愿批评成员国。

例如,在2014年埃博拉疫情期间,WHO延迟了几个月宣布该疾病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紧急情况,因WHO担心它会冒犯受影响的国家。

WHO去年也未公开抨击巴西,当时该国最初拒绝共享寨卡爆发的病毒样本。


© Sandra F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 ,
发送任意邮件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便可成功订阅数字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