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阅收藏:【异闻观止】把“八千湘女”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via 中国数字时代

文章来源:微信公号“兵纷女声”。公号简介:兵团日报社联手兵团妇联,打造兵团妇女资讯交流新平台。传播妇女工作新动态,展现当代兵团女性新风采,共同为兵团各族妇女职工群众服务。

相关阅读:

以下为《把“八千湘女”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 》一文节选:

回顾过往,20世纪50年代,在党和国家建设新疆的号召下,在“有志青年到新疆去,为祖国大西北贡献青春”口号的感召下,一场轰轰烈烈的参军热潮席卷三湘四水,激情澎湃的湘女们蜂拥长沙,报名参军进疆。其中有中学学生,有大学生,有的徒步走到长沙,有的瞒着父母家人报名……结果,短短几年就有8000名左右的湘女报名参军进疆,演绎了一段“八千湘女上天山”的传奇。

湘女进疆时,新疆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生产条件十分落后。唐朝诗人王维《渭城曲》中“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透露出西域的苍茫与荒凉。湘女们从物产富饶的湖南来到茫茫的戈壁滩,面对巨大的落差,激情消退后短暂的失落肯定是有的,但她们没有退缩,而是以坚强的信念支撑着自己,开荒种地、兴修水利,和男军垦战士一道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传播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知识,为新疆建设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少数民族群众手拉手、结对子,传播现代理念、帮助生产生活,增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60多年来,她们付出了青春,留下了儿孙,谱写了一部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留下了一笔笔激励后人的精神财富。

在“八千湘女”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女性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性格,体现了湘妹子的大情大爱、至刚至柔、坚毅执著、勤劳聪慧。和老一代军垦战士一起,湘女们用青春汗水和赤子情怀书写了一段熠熠生辉的灿烂历史,沉淀出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如今,“八千湘女”的精神已经融入新疆大地,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重温历史,是为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当前,新疆、兵团的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已大不相同,但当年湘女们身上所展现出的精神永不过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干部群众要永远感念和铭记湘女们作出的巨大贡献,大力弘扬“八千湘女”忠诚报国的大爱情怀,大力弘扬“八千湘女”敢于担当的意志品格,大力弘扬“八千湘女”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以“八千湘女”为榜样,更加有力地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以下评论由数字时代编辑收集自新浪微博:

@听说你要平权:官方骗婚[拜拜]

@Sunny宓瑶:中国女奴报[摊手]

@反物质星环:小粉红们最喜欢意淫兵哥哥们了,现在新疆维稳的PLA们日子可不比当年好,建议小粉红们自觉点响应妇联号召,麻溜的去“自由恋爱啊”

@文武80271:建议先让领导有女儿的送到新疆上天山,不要送到美国帝国主义去!

@青丝染尽:对于愿意为国家做贡献的人,希望国家不要欺骗压迫她们——“组织找你谈话”等等手段少用用——对“结婚当天就疯了”(出自《八千湘女上天山》)的人请承认错误。

@凰天弱:被强制要求婚配生育德被强奸精神必须发扬,不止妇女,全中国人都要发扬

@我什么都不知道惹:要去建设荒地那没问题,要是被强制嫁给老男人 强制怀孕 强制生孩子 那宁愿去死[微笑]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谁都乐意,为了生育贡献自己的身体,还是让那些直男癌贡献去吧

@神無月萩:这个原po就是妇联机关报,立场分明,某些声称遇到问题找妇联要和妇联合作实现女权的外宾,还没搞清楚吗?

@大时代的小访客Pluto: 小粉红们请准备好!不仅要网上爱国,更要用实际行动爱国

@盗梦拖把:把国耻包装成荣誉的天朝样板戏,这个可以有。


© Sandra F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
发送任意邮件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便可成功订阅数字时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