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星期日

阅收藏:美国科学家实验:让一部分猴子先富起来,结果,猴子嫖娼了…

via 喷嚏网-读书、培训、8小时外的健康生活!
亚当·斯密说:“只有人类才有货币交易的本领。”如果猴子会使用货币,会发生什么? 

基思·陈,华侨移民后裔,33岁,衣着时髦,头发短直,十分健谈。原就读于斯坦福大学,一度被政治学冲昏头脑,后彻底改头换面,主修经济学。如今,他是经济学副教授,在耶鲁大学任教。陈的问题是:如果我能教会猴子使用货币,那又会是什么情形呢? 

陈选择的理想猴子是僧帽猴,“它们头很小,”陈说,“主要关心食物和交配”,“就像欲壑难填的饿死鬼,永远也吃不饱。”对于经济学家而言,僧帽猴习性如此,自然就成了绝佳的研究对象。 

耶鲁-纽黑文医院的心理学家劳里·桑托斯给他提供了七只僧帽猴—四只雌的,三只雄的。其中最重要的一只猴子,取了中央情报局特工的名字:费利克斯。这些猴子共同生活在一个很大的开放式笼子里。笼子的一侧连着个很小的笼子,这就是实验场地,一次可以容纳一只猴子参与实验。陈在直径为1英寸的小银盘中间钻了个眼,这就是货币,“有点像中国古代的铜钱。” 

实验的第一步,让猴子认识到硬币是有价值的—这费了不少工夫。陈和他的同事给某只猴子一个硬币后,就会亮出食物。只要那只猴子将硬币扔给他们,猴子就会得到食物。这样持续了好几个月,猴子终于明白:硬币可用来买食物。实验证明,猴子对不同食物具有各自强烈的偏好。将12枚硬币放在一个托盘里,这是一只猴子的最大预算;然后给它提供食物,例如一个人卖吉利(Jell-O)果冻,另一人卖苹果片。这时,猴子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把硬币送到不同的研究人员手中,随后得到已分好的“好吃的”。 

现在,陈在猴子的经济生活中引入了价格冲击和收入冲击。我们假定费利克斯最喜欢的食物是果冻,而且通常情况下,它用一枚硬币就能获得三个。如果一枚硬币突然只能买到两个,它会如何反应呢?令陈吃惊的是,费利克斯和其他猴子的反应十分理性。某种食物的价格上涨时,猴子们就会少买;价格下降时,就会多买。经济学中最基本的法则不仅适用于人类,而且同样对猴子有效:需求曲线必定向下。 

到目前为止,猴子们在花钱上与人类同样理性。针对个体(例如短线股民)的类似实验发现,人们作出这种非理性决定的概率与猴子差不多:“从统计学角度分析,猴子与大多数股票投资者几乎难分伯仲。” 

一天,实验室最奇怪的一幕发生了:费利克斯疾速跑进实验室,但它没有拾起托盘上的12枚硬币去买食物;相反,它将整盘硬币扔回了它们的公共生活区,接着逃离实验室,冲进公共生活区去找硬币------银行打劫,然后越狱逃跑! 

公共生活区多出了12枚硬币,七个猴子抢个不停,整个大笼子混乱不堪。陈进入笼子,试图拿回硬币,但猴子拒不交钱—它们已意识到硬币是有价值的。陈只好靠“行贿”要回钱:给猴子提供食物。这给猴子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课:犯罪不用付出代价,反而有利可图! 

随后,异乎寻常的情形发生了:一只公猴没有将抢到的钱换取葡萄或苹果,反而向一只母猴走去,把钱给了它。这是“利他主义精神”感召下的自觉的金钱捐赠行为吗? 不!在抚摸了母猴几秒钟后,那两只僧帽猴竟然发生了关系;而且一待好事结束,拿到硬币的母猴立即将硬币交给陈,买到了几颗葡萄。这根本就不是什么利他主义,而是科学史上的首例猴子“卖淫”行为! 这一幕让陈百思不得其解。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只一次针对一个猴子,实行严格限定的货币实验。那么,如果陈在猴子的生活中直接引入货币,结果会怎样呢? 

一旦猴子们手里有了钱,它们就会迫不及待地去“嫖娼”,同样也可以料想,猴子谋杀者、猴子恐怖主义者、引发全球变暖的猴子污染者肯定会充斥世界,不得片刻安宁。毫无疑问,下几代的猴子就会出场,替它们的先辈收拾残局……

 

来源:@醒来的大鸦



喷嚏网官方App :【安卓】在 豌豆荚 、360手机助手、小米应用商店,搜索:喷嚏阅读;【ios】App store里搜索:喷嚏网官方阅读;

喷嚏网官方网站:http://dapenti.com (海外访问:https://dapenti.com)

每天网络精华尽在【喷嚏图卦】       喷嚏网官方新浪围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