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

阅收藏:新公民运动|呼兰胖子:战俘老兵为何这么多年才能回国?

via 中国数字时代

原标题:中国流落印度老兵为何这么多年才能回国?

看到个新闻:流落印度54年的老兵王琪回到老家咸阳,连吃7碗手擀浇汤面。新闻还煽情地说:“老兵王琪带着两代儿女,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回到故乡。一碗家乡面,多少故园情。老兵王琪,欢迎回家!”一个老人,一顿能吃七碗面,这说明什么?我忽然想起我当年刚上大学时,因为以前肚子里没油水,一顿基本上要吃四五个馒头才能吃饱。

查查资料,我们得知,1963年,年仅24岁的中国工程兵王琪在中印边界地区的树林中迷路,被印度军方以“间谍罪”关在监狱里达7年之久。1969年监押结束后,印度政府问王琪接下来怎么办,王琪说回国,印度政府告诉他几天后送其回国。但实际上,王琪却被送到了中央邦蒂罗迪村。那是个与世隔绝的村子,印度政府的异己分子、中国士兵、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国的回归人员,都安置在这里。从此王琪在那里流落,娶妻生子,直至今日。他为什么直到今日才能回来?仅仅是印度方面不放?要知道从1977年起,王琪就向印度政府提出回国申请。而1987年,他在陕西的家人就知道他在印度了。这期间,他的部队在做什么?这个国家在做什么?中印战争结束后,中国放了印度的俘虏,印度居然不放过中国的俘虏?这是为什么?当事双方没有这方面的交流?这事儿天佑怎么这么觉得不可思议呢?而且他被俘时穿着军装,穿军装怎么被判“间谍罪”?这点,媒体为啥不调查一下是咋回事儿?

当然,王琪可能是个特例。他是工程兵,被印度判定为间谍罪,关了七年,联系不上国内,估计国内也不知道他死活。可是,国内不知道他死活这期间没做什么吗?出狱后王琪还被印度政府送去农村安排生活,等于被监管生活,估计印度认为他侦察到了机密,所以才不肯放。那么,87年国内就知道他在印度了,政府和部队难道不应该做点什么吗?大使馆不应该去主动看望他吗?看新闻,他的生活是很苦的,从2013年才有生活补助。1963年到2013年,54年啊,他吃了多少苦?以前那些苦就白吃啦?没有补偿?

还好,印度方面还算有人性,让他在那里娶妻生子,就像张骞,他当年出使西域,被匈奴俘获,匈奴也给他娶妻生子。如果印度方面不让他娶妻生子,他能活到78岁吗?如果不是BBC知道了王琪的事情,他是不是要终老印度?感谢英国BBC的爆料,才使老人的故事公布于世。可是,说到BBC,有一个问题来了,如果这个故事国内媒体先知道了,他们会报道吗?即便报道了,会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吗?

我看到过一个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给王琪侄子王英军的短信:“关于您叔叔王琪先生拟回国事,我们会尽力协调印度政府,如成功,他可能再也回不到印度,只能在中国养老,使馆需要您们亲属签字承诺王琪回国后的养老问题由你们负责,使馆才能做进一步协调。”说点实在话,看到这个短信,我的心里拔凉拔凉的。幸亏他的这个侄子够男人,否则,大使馆根本不行动。一个因为“间谍罪”在异国坐牢,然后被迫“滞留”的军人,如果想回国,养老问题还要他的侄子负责,这是怎样的国家啊?

不知道为什么?老兵王琪的遭遇却让我想起了美国,大家要知道,美国每年要花1500万美元寻找士兵遗骸的。“带每个人回家”,是美军最著名的信条和诺言。为着这个承诺,对战争中散失在异国阵亡或失踪士兵遗骸的搜寻从来没有放弃和停止过无论雪山还是海底,美国都竭力搜索并将其骸骨带回故乡,哪怕找到的只有一颗牙齿。为了搜寻二战、朝鲜战争和越战中散失在朝鲜、韩国和越南等亚洲国家的士兵遗骸,美国政府不惜通过外交斡旋经济补偿甚至外交让步,以取得这些国家的同意和配合。对于失踪的八万余名美国军人来说,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的亲人可能都不会等到找到他们的那一天,但是对于所有活着的美国军人来说,“带每一个人回家”不再仅是一句口号,这更是一种承诺,对生者,亦是对亡者的承诺。王琪这种情况在美国会发生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图为2010年9月28日,越南,JPAC 的工作人员从水中找出的失踪美军士兵的遗物。

可是,为什么这么多年,中国对士兵遗骸不重视,乃至对王琪这样的失踪人员也不重视呢?现在还有没有王琪这样的人在“流落”呢?还有多少王琪这样的人已经在“流落”的过程中悲惨地死去啦?王琪是幸运的,78岁还活着,如果他死了,有人会管他,会关心他的家人吗? 2011年10月18日,世界上发生了一起引人瞩目的事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终于达成了协议:以1027人交换1人!这个人不是将军、不是政界要人、不是巨富,他只不过是以色列一名年方25岁的区区普通士兵!人家以色列是怎么对待自己的士兵的?我们又是怎么对待自己的士兵的?

王琪从一个年轻的人变成为耄耋老者,期间经过54个年头。只有王琪自己知道遭了多大得罪,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参加中印自卫反击战,然后失踪。我不知道美军会怎样对待这样的失踪者,但是,我知道美军对待战俘是像英雄一样欢迎的。

一个国家,怎样对待战俘,怎样士兵遗骸、怎样对待失踪者,这都体现着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人在做,天在看。你要想让人民在未来的战争中为你浴血奋战,你就一定不要让曾经参过战的人寒心。

转自:博客中国


© Sandra F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 Permalink |
Post tags: , ,
发送任意邮件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便可成功订阅数字时代

没有评论: